当成龙不再是“功夫明星”时

2010-01-17 17:36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当成龙不再是“功夫明星”时

    人人都会老,成龙当然也不例外,但对于艺术来说,并不会因为老了就无所作为了,象好莱坞演员兼导演克林特·伊斯特伍德那样,似乎越老越是佳作迭出,而且他的作品也大多和他的年龄相称,老年的他塑造的人物也大多是老兵,退了休的老密探老航天员……比如《老爷车》、《太空牛仔》等等。虽然年轻时,他也是以硬汉形象著称,但老年时,在他的硬汉精神成为了一种内核,而更多是流露出一种柔情。

从伊斯特伍德谈到成龙,银幕上我们也见多了他的硬汉形象,因此他也成为了亿万人心中的偶像,然后岁月不绕人,当他的体型开始发福,皱纹爬满额头时,我们也不希望他还象年轻时那样的冒险,我们希望他的戏路子能变得更开阔些,打打杀杀并不是他唯一的魅力所在,他的亮点更需要在内涵中得到体现,因为岁月、阅历本身就是一个人的资本,而资本的挖掘才是艺术生命不息的条件。

    很高兴,看到了成龙的新片《邻家特工》,因为在该片中,他虽然是主角,但是另外三个孩子却为他增色;虽然成龙的功夫依然夺人眼球,但更为抢眼的是影片所展现出来的温情。相反那些与坏人的打斗场景,其实成为了展现亲情的铺垫。成龙饰演演的鲍伯,之所以从开始得不到孩子的喜爱,直到后来的依依不舍,连结他们情感的纽带就是从打斗中得到的,所以打斗已经从成龙原来电影中的主体,已经退居为第二了,这其实也是和成龙目前的年龄相称的。成龙自身已经不再把追求功夫的新奇、惊险上动脑筋了,所以该片的动作设计让人感到似曾相识,相反那些动作细节上所表现出的幽默,才是令人感到回味的地方,这也只有在艺术达到炉火纯青的程度时才能得到的体现。

    《邻家特工》也许是成龙开始转型的开始,当成龙不再是以“功夫明星“亮相在银幕上时,我相信他仍然会得到观众的喜爱的,只要他抓准自己的位置,展现自己对艺术的真诚,他无疑会成为中国的伊斯特伍德。

 

 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:http://blog.sohu.com/yule/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