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目中的经典

分类:天堂影院 | 标签: 随笔  
2006-10-11 23:09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心目中的经典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05年一月看片记

     何谓经典?其实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,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的经典,每个民族也有每个民族的经典,每个人当然也有每个人的经典。我心目中的经典可能就和许多其他人的经典不一样。

    这一个月中我就看到了我认为是经典的电影,那就是贾樟柯的《小武》,小武的形象实际上浓缩了一个时代人的形象,再加上它鲜明的时代背景,其中有大的年代背景,那就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的社会背景,也有小的背景,那就是“严打”,这实际上也是最具有“中国特色”的背景,人在这样的背景下生活,他的情感、他的生活方式等都受到深刻的影响,而且这看起来是“他”个人的行为,实在是一种“社会”的结果,因此“经典”的主要原则就在于,典型地体现社会的本质,而该片就符合这样的原则。另一部我视为经典的就是老舍先生的话剧改编的电影《茶馆》,这不仅可以称得上是电影经典,更是话剧中的经典,中国文学的经典,通过一个茶馆的演变,其中的人物变化,折射出了中国近代的社会变迁,该剧实在中国近代社会的“百科”,它的意义直到今天仍具有很大的价值。同样根据茅盾先生小说改编的电影《林家铺子》也称得上是经典,尽管该片在改编中由于受到时代的限制,加了一些颇有政治色彩的“旁白”,但整个故事所反映的事例,却解剖了中国社会的面貌。这些影片即使再过一百年也不会过时,因为它所反映的内容是带有普遍意义的。

    另有一些影片,虽然和“经典”相比,稍差一些,但它仍在某个方面也具有经典价值。比如刚上映的冯小刚的影片《天下无贼》,冯氏的影片在中国算得上是个“异数”,在比较大众化的基础上,他走上了一条不同于纯艺术,也不同纯商业的道路,幽默中有调侃,调侃中有人情,人情中讥讽的味道,“天下无贼”实际上反讽了“天下有贼”,它实际上开创了当代中国大陆“江湖片”的先河。1979年的影片《被爱情遗忘的角落》称得上是“伤痕片”和“反思片”,它也代表了一个时期社会的特征,这个社会虽然已渐渐远离了人们的生活,但再过若干年后,回顾头去看待那段历史,会留给人们很多的思考,而电影是体现历史的最好方式。摄于六十年代的《林则徐》,虽然存在很多的局限性,在反映历史故事中,加进了“政治意识”,当然这也反映了一个时代的特征,但在人物表演,人物塑造,摄影等方面也有一些突破,这为以后的历史片创作提供了一些值得借鉴的地方。

    至于成龙的电影,有许多称得上是“经典”,特别象是《警察故事》、《简单任务》、《红番区》、《A计划》等,而最近的《新警察故事》也可称得上是类型片中的“经典”,而且这次他所面对的“对手”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“罪犯”,而是目前“物质社会”的畸型儿,因而更具有社会的内涵。在娱乐片的包装下,带有了“社会片”的功效。

    在外国片中的经典电影更多,但本月中我所看到的真正“经典”不多,奥斯卡的获奖片《一夜风流》算得上的一部,实际上它和《罗马假日》有些相近,但是它在对“爱情”的理解、认识、追求的过程更为丰富,因此人物形象也就更生动。《裂影移魂》是一部很诡秘的影片,真所谓“梦中有你,你中有梦”,分不清哪是梦幻,那是真实,所以这样的影片也就更具有“实验”意义。虽然我并不能完全理解其中的故事,但是我对其表现手法却是很感兴趣的。《魔鬼雷普利》是几年前的《天才雷普利》的续集,它的“经典”性在于对所谓“恶魔”的人性化处理,也许在每个人身都具有“杀手”的一面,而大多的人都存在于潜意识中,而表面展现的是“人性”的一面,雷普利则正好相反,从中可以看出人的“双重性”特征。《霹雳开头》也是一部展现人性多重性的影片,二个以盗象牙为生的人,当遇到德国纳碎的伤害后,毅然成为了“反战英雄”,最后炸毁了德军的军舰。其主题似乎和我们的《一个和八个》有些相似,但表现手法大不一样,一个是以比较通俗的手法讲故事,而另一个却是貌似很深沉,很凝重的手法,探索人性。其实一个让人比较容易理解的故事,更具有说服力。我更喜欢的人《梦系非洲》这样的影片,一个女人在遭受到种种不幸后,仍旧以自己的信念,自己的爱生活着,最后成为一个国际上著名的环保人士,该片是一个真实的故事,因此也更能感染人。索菲亚·科波拉的《迷失东京》曾是去年的热门电影,其实影片并无什么故事情节,但却有一种感怀在人们心中涌动,是一种孤独、迷惘的情感所激起的淡淡的伤感,它揭示了现代人的普遍的心态,这是一部情感片中的“经典”,也可以称得上是一部散文化的影片,那流动的街道夜景,摇曳车窗外景无不体现着影片男女主人公的心情。这样的影片如果你是冲着故事而看,那一定会失望,但你只要以自己的情感,去体验主人公的情感,那就会获得一种共鸣。《孤星泪》我实在是以为根据狄更斯小说《孤星血泪》改编的影片,但实际上是根据雨果小说《悲惨世界》改编的电影,前半部分还比较忠实于原著,但救出珂赛特以后,竟一下子跳到十年以后,跨度实在太大,更为奇怪的是我所看的这部片子居然没完,实在让人遗憾。其实我很想看该部小说改编的电影,八十年代时,看过该片的电影,片长达四个小时左右,至今令我难忘,去年我为此还看了原著,更让我产生看片欲望。名著改编的电影成为经典的也有很多,象《简爱》、《卡门》、《王子复仇记》、《战争与和平》、《安娜·卡列妮娜》等等,这些影片都是我的最爱。

    应该说“经典”影片总有让你心动,或者让你能产生感悟的影片,除此之外,就是一般的影片,象本月我所看的《吸血鬼》(第2集),其实象《惊情四百年》这样的吸血鬼电影也能成为经典,可是我看过类此《吸血鬼2001》,以及象《吸血鬼2》,类此的吸血鬼电影就没有让我产生过象看《惊情四百年》这样的感动。香港电影《飞侠小白龙》说实在的也并非一无事处,虽然其故事并没有什么新意,也就是“对头”变“情人”,但在影像造型、光影处理等方面很有些独到之处,可惜这些技术没有能很好地利用。本月中我所看的最烂的电影是《非法机密》,有人说:最烂的电影也有“经典”之处。也许有道理,但这样的影片最可悲的地方在于糟踏了“经典”。

   一般说来“经典”是带有开创性的,只要这部影片中有某个开创性的东西在里面,那它就能称得上是“经典电影”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6-10-12 20:22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