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铁上的阅读

分类:心影微澜
2020-07-14 20:20 阅读(?)评论(0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地铁上的阅读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

    快生活节奏似乎吞噬了人们的读书时间,然而快节奏生活也留给了人们读书的时间和空间,这就要看你如何把握和利用。

地铁上的阅读便是这样。地铁本身加快了生活节奏,方便了出行,特别是缩短了人们上下班的时间,同时地铁也提供了读书空间。因为地铁显然比公交平稳,光线也好,即使人多,站立着也能看书,不象公交那样,不抓住拉手,就会站立不稳。

于是,每次坐地铁,书也就不离我身了,地铁上阅读成了一种享受。北京一位出版社的编辑朱利伟,拍了一组《北京地铁上的读书人》一千多张照片,展现了地铁上的各类读书人,及其所读的书,其实我也是其中之一,虽然我不在北京。不知不觉,地铁上我也读完了几十本书,有传记、有历史、有文化读物,但更多的是小说。

当然也出现过,看书太投入而坐过了站的事,有一次,竟然地铁到了终点站我也不知道,直到乘务人员提醒我下车,才发现车上已空无一人了。

在地铁上阅读的人其实是很多的,不过看纸质书的不多,大多是看手机上的读书APP,也有看电子书的,因此我也就成了一道风景。有一次,一位大爷带着十几岁的孙子坐在我对面,他看见我看书很专致的样子,于是对坐在一边的孩子说:“你看看,这位爷爷看书还这么认真,那象你,从没有好好读过一本书,将来能有什么出息!”

出息和看书其实并没有什么关系,看书是一种爱好和兴趣,无功利的看书才是真正的读书人,而为了所谓出息才看书,那就失去了看书的趣味和快乐了。

在地铁上看有字的书,也能看无字的书,来来往往的男女老少,他们的一言一行,也是一本书,那是世态之书、社会之书。

一位中年人在打着手机,响亮的嗓音,讲着别人听不懂的话,他似乎在抱怨他的客户;一位男孩子,两手吊在拉手上,摇动着身子,而家长站在一边看护着他,俨然把拉手当成了吊环;我最喜欢闭目养神的情侣,他们手搭着手,靠在一起,似乎在海边的沙滩上休憩;而那些推着拉杆箱,带着大包小包的人们,显然是城市的过客,下一个站也许就是他们生活新的开始……

到站了,我合上书本,走向地铁门口,那一页书签夹着的地方,是我下一次坐车阅读的开始。在地铁上,我度过了一分一刻一时,我的书翻过了一页一章一本,我的人生的路在向闪延伸,我的人生的时光在流逝,而地铁的每一站,每一条线提供给我的是一次次的机遇,我在其中也许能读到一个精采的故事,一段启发心灵的话;也许能遇到一个同道之人,看到一幕社会的活剧;也许地铁上的一件事,会改变我的人生走向……

地铁已经融进了我的日常生活之中,它和这个时代的节奏、时代的气息、时代的激情交织在一起,引领人们走向新的生活空间。

(本文获得“精彩轨交,加速苏州征文二等奖)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0-07-14 20:50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