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影往事·人生往事

分类:天堂影院 | 标签: 随笔  
2006-10-11 23:15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电影往事·人生往事

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 《电影往事》揭开了我的人生往事……

   几乎和电影中的人物处于同一个时代,是露天电影养育了我,是露天电影打开了我的视野,是露天电影掀起了我的情感波澜……

    拿着小板凳,早早地坐在夕阳照耀下的操场上,为的是等待夜晚的一场电影;冒着阵雨,不肯离开银幕,为的是看完一场“战斗”的结局。也许这个“结局”早已知道,但光影中的人物还是时时牵动着我的心;顶着风雪寒露,只要是坐在放映机射出的光影下,仍会感到无比的温暖,因为银幕上演绎着的是春天的故事……悲欢离合、喜怒哀乐、酸甜苦辣,电影展现了一切,我从中也感受了一切,由此也使领悟到了人生的意义和价值。

    我爱上了电影,并因此爱上了人生。每当我烦恼、苦闷、孤独、寂寞、尤其是对生活感到失望时,我首先想到的是从电影中寻找解脱。《小街》中的人性呼唤,激起我的生活信念;《小兵张嘎》的勇气激发了我的斗志,我是一个看似很懦弱的人,但我从中也学会了坚强的韧性;《闪闪的红星》照耀我前进的方向,人生中常常会迷失自己,但是只要心中装着“红星”,那么任何迷雾都能战胜;《铁道游击队》教会了我智慧地面对困境,无论是面对多么强大的“敌人”,除了斗勇,更在于斗智;《小花》使我感受到了感情的力量,无论是亲情、友情,还是爱情,只要充满感情,生活就会变得美好,那怕是处于最艰苦的环境中;《马路天使》更使我百看不厌,它使我认识了许多的道理,社会的、人生的、人性的……

     “假如这个世界上没有电影,我不知道如何生活?”我曾经感叹过。真的,从某种方面来说,我真要感谢卢米埃尔兄弟,因为由于电影的发明,使人类不但能跨越时空,去感受远古时代沧桑的变化,经历无数风起云涌的革命大潮,而且还能上天入地去感受自然界的奇妙境界。因此,电影可以说是一个窗户,从这个窗户中既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,而且还可以看到人类的心灵;电影可以说是一位大使,国与国之间的文化通过它得到相互交流,国与国之间人民的感情通过它得到沟通,国与国之间的距离因为有了电影的交往而相互离得更近了;电影可以说是一部教科书,从银幕上可以读到历史,可以学到英雄人物的豪迈气慨,可以得到人生的启迪……

于是我曾经立志要当个电影人,学写电影剧本,撰写电影评论,虽然最终理想并未实现,但电影的种子在我心田中已经深深地扎下了。就像玲玲和她的妈妈一样,虽然电影梦想也没有实现,但那深深的“电影情结”深深地影响着她们生活中的一点一滴。尽管目前看电影的方式发生了变化,从原来的露天电影,到后来的电影院,而现在大多在家里看影碟,但看电影的数量大大增加了,看电影的范围也更广泛了,世界电影110年,中国电影100年来的许多经典电影我差不多看了上千部了,电影完全成为了我的精神食粮,三天不吃就要饿得慌了,同时看电影的胃口也越来越大,不仅要看新上映的时尚电影,更要看那些电影史上的里程碑作品;不仅要看好莱坞大片,更要看西班牙、法国、德国、意大利、俄罗斯的艺术片;不仅要看功成名就的导演作品,更要看初出茅庐的导演新锐的作品……

呵,电影展现了生活、表现了人物、揭示了道理。电影世界更是奇妙的、多彩的、丰富的世界,我真正体会到了爱电影的幸福和幸运,因为只有从电影中才能让人体验到你并未经历过、感受过的事,你可以实现你心中的所有愿望。

《电影往事》触动了人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,发掘了最深沉的怀旧与伤感。它是中国版的《天堂电影院》,不,它比《天堂电影院》更深沉,因为它展示的是中国最特殊的岁月中的,最压抑、封闭年代中的人的心里路程,所以“痛并快乐着”成为这一代人对电影的最深切的记忆。我从那个时代走过,“电影往事”也成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往事,回首往事,我们又能从中得到什么呢?无疑得到的是“成长”过程中的养份。就像中国电影所走过的100年道路一样,其中所经历的过程,正是中国电影成长和发展的石阶。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6-10-12 20:03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